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和信醫院的醫師好像在當和尚~訪吳茂青醫師

1970年代剛好是癌症最熱門的時候,所以當時的基礎研究都是以癌症為走向,我從大一到大六,其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待在研究室中。在這樣子薰陶下,慢慢的對腫瘤醫學產生興趣。

在當實習醫生時覺得在臨床訓練上,理論與實踐仍然差了一截,於是當完兵後,我在榮總放射腫瘤科待了一年,之後便前往國外攻讀博士學位。回國後思考著未來的方向,那時的台南市立醫院院長便建議我來和信醫院。

我在年輕時,也就是住院醫師的成長過程中,當然會想著要把專門的特殊技術學好,而院長黃達夫教授有不同的想法,他一心想幫助住院醫師把「基本功」練好,雖然這兩者現在我看來是沒有特別的牴觸,但在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心情是急切的,馬步沒蹲好卻總想一下子就將所有的醫療技術學起來。

黃教授訓練一個醫師,蹲馬步一蹲就好幾年,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與我們說做人的道理、病人的需求等等。若是在其他醫院訓練時,並不會有人與你講這些,大家都忙到只想把病人處理完,並沒有想到要如何建立好病醫關係。
我在和信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照顧的病人數雖然不多,但我們所執行的是全人照顧,甚至有時要跟著病人一起哭、一起笑,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不知道這種感覺。

在和信醫院一路走來,內心也曾經掙扎著想離開,家中長輩也會有著這方面的意見,因為在世俗的眼中和信醫院是一所小醫院,它的理想如此清高,而台灣的醫療環境並非如此。初進和信醫院,心中想著黃教授只教我基本功,到底管不管用?我會掙扎著這樣下去到底對不對?而在經過整個訓練後,我才確實發現「馬步蹲好」後,不管上面堆多少東西都不會倒下來,黃教授是對的;如果我在其它醫院接受訓練的話,好像表面學了很多醫療技術,可以很快的處理病人,可是到最後會發現如果只是照那樣子處理病人,病人的治療結果不會很好。

雖然在台灣整個大環境完全走偏的狀況,時間證明黃教授是對的。如此日積月累六年半下來,直至我升為主治醫師,發現黃教授所教的讓我照顧病人特別容易,無論在溝通、協調及處理病人整個病的環結上,比其他人可能都快,甚至病人對我的信任程度會讓我很吃驚。所以如果有人問我,我為何會選擇在和信醫院服務?因為我認為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中只有這裡能讓你好好的當一位醫師。

當我還在受訓時,事實上我面臨著很多掙扎,思考著該不該繼續在這邊訓練?訓練完後該往哪裡去?帶領我學習的人做得對不對?當我站得不是那麼高的時候,我無法綜觀全局,總會掙扎著這樣走下去到底對不對,尤其是和信醫院的理想與整個大環境的走向是那麼不同。

外界曾經有人開玩笑的說,和信醫院的醫師好像在當和尚,沒有葷只有素。我聽了之後一笑置之。我心常想,到底是什麼樣堅定的信仰,讓和信醫院上上下下團結一致。這種信仰是全心投入對病人的熱情,要讓病人真的能夠獲得改善,不論是病人的身體、心理及社會層面,甚至是病人家屬都能有改善的狀況。黃教授所說的「一切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這句話代表了一切。

記得以前有一次在幫病人抽骨髓,過程中我便與病人聊天,雖然只是聊一些稀鬆平常的東西,但如此一來,不僅可以使病人在做痛苦的步驟時分散注意力,我們也可以藉此將病史收集到,這是從黃達夫教授的言行上學來的。以前,我們學病史好像在審問犯人一樣,認為這是可以很快完成的,等到真正成為主治醫師之後,才發現黃教授的方式反而更有效率。

第一、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立起病醫關係,第二、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將病人所有身體、心理、社會的問題通盤了解,同時可以在容易產生比較痛苦的醫療步驟中分散病人的注意力。黃教授的教學讓我受用無窮。只要我人在台北,一定天天到醫院巡病房,星期六、日也不例外。和信醫院和黃院長對我的教育,讓我已經成為一個「離不開醫院的人」了。【口述/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採訪/何芳菊 陳雲英 記錄/陳雲英】

13 則留言:

  1. 這醫生對病人一點同理心都沒,還嗆病患大家對他的話要三思,網路上有很多他的評價大家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他對過話,感覺這醫生不僅沒有一點同理心,根本不適合當醫生。故意夸大病人的病情,惡意評估病人的治療。

      刪除
  2. https://www.ptt.cc/bbs/Anti-Cancer/M.1312802119.A.FFE.html

    回覆刪除
  3. 沒有醫德,和信還會用這種人?無言!!

    回覆刪除
  4. 我得癌症 !我認了 !但我掛號吳茂青是比我得癌症還嚴重的痛 !!!我眼瞎了 !!就算只有他能醫好我 !!我也選擇放棄 !!

    回覆刪除
  5. 我也真的領教過了,人說醫者父母心,他真的讓我傻眼⋯⋯沒有鼓勵只有摧毀

    回覆刪除
  6. 吳茂青醫師是我遇過最照顧病人的醫師,我的媽媽罹患肺腺癌由吳醫師主治,媽媽說吳醫師比她自己的兒子還要照顧她

    回覆刪除
  7. 吳茂青醫師是我遇過最照顧病人的醫師,我的媽媽罹患肺腺癌由吳醫師主治,媽媽說吳醫師比她自己的兒子還要照顧她

    回覆刪除
  8. 吳醫師是我見過最能夠從病人和病人家屬的立場進行治療與甚至諮商協助的醫師,這在台灣非常難得。我的母親肺癌混合惡性肉瘤,他會告訴病人實話,讓病人有機會面對事實,讓病人有時間和親人說再見。他不僅會不厭其煩地花長時間和病人溝通病情、開導他的心情,甚至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開導家屬,讓家屬了解在這段最重要的時光中該如何處理才不會有遺憾。他真的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棒的、最有慈悲心的醫生!

    回覆刪除
  9. 我姨媽的多發性骨髓癌也是吳醫師治好的。讀了這篇訪談,讓我了解吳茂青醫師為何不僅能從專業的立場處理,甚至這麼能夠從病人和家屬的立場看事情。我母親癌症末期身體疼痛虛弱,每一次到醫院都是一次很大的折磨,究竟在這風燭殘年的日子裡,是否需要接受積極而大量的醫療檢測與處理?如果他一定要走,家屬要怎麼做才不會日後留下遺憾?這些是每一位家屬都要小心面對的,也是我親眼見到吳醫師耐心協助家屬面對的問題。

    回覆刪除
  10. 吳茂青一天到晚只會說病人會死怎樣的,根本沒把家屬看在眼裡,吳茂青這東西根本沒醫德。

    回覆刪除
  11. 吳茂請根本就沒同理心 跟人家當什麼醫生?
    沒病死聽他講話遲早氣死
    破爛醫生

    回覆刪除
  12. 吳醫師個性就是實話實說,有些癌症就是末期重症,醫師的本職就是要說清楚,俗話說醫師緣病人福
    家屬實在是沒必要在這裡發洩出氣,甚至口出惡言造口業,這樣對病人病情會有幫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