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和信醫院的第一個十年




文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KF-SYSCC的前十年,致力於建立一個強調實證及保障品質之醫學的癌症中心雛型,並為病人建立一個關愛的環境。該院這個雛型座落在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市立仁愛醫院租來的空間,床數為52床。這段期間,醫護人員由140人增加為425人。傳統部門的劃分只為了訓練與管理的目的而保留,內外科醫師在多科際整合病人照護中的平行連繫,則受到大大的重視。醫護人員之間有常態且非常密集的互動:每位醫護人員都知道各個病人的名字及其來院求診的原因。執業的同事之情、來自跨部門同儕間多科際的學習、以及為相對少數的病人創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是當時發展出來並保留至今的重要資產。
在這個發展的早期,許多顧問幫我們在幾個腫瘤專科以及一般內科建立計畫,來訓練資淺的醫護人員。當時為杜克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的Leonard Prosnitz教授,幫助我們建立了放射腫瘤科計畫。同樣來自杜克大學的感染科Dan Sexton教授、臨床神經學科的Wayne Massey教授、腫瘤婦科的Clarke Pearson教授,來自Fox Chase 癌症研究中心的諾貝爾獎得主Baruch Blumberg教授,以及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癌症中心的Peyton Taylor教授,是列名於協助KF-SYSCC訓練最早一批醫師及護理人員之一長串顧問名單中的幾位。杜克醫療系統企劃主任暨Sanford政策中心的Duncan Yaggy教授,經常提供建議給KF-SYSCC執委會委員們。
KF-SYSCC於1994年11月選定永久院址,醫護人員開始為他們對於永久院址建築上的需求做思考。此時,他們已經瞭解需要哪些設計上的要件,來助益執行卓越的病人照護,因此熱心又明智地參與新建築的設計。另一個將KF-SYSCC的願景實現的重要環節,是俄亥俄州哥倫比亞市Neal Anderson所帶領的NBBJ建築公司。花費將近三年半的時間終於完成距台北市中心汽車車程40分鐘、捷運車程25分鐘,位於台北西北郊區關渡的新建築。
病人、醫護人員及設備,在沒有絲毫差錯下於1997年8月1日及2日搬入新址。宋瑞樓教授於1998年1月17日以創院院長身分退休,由黃達夫教授繼任KF-SYSCC的院長兼執行長。同時,辜嚴倬雲女士接替自1989年來擔任董事長一職的辜振甫博士,繼任董事長。新的董事會與新院長,自1998年1月起開始著手籌劃發展KF-SYSCC的第二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