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文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1989年7月15日,辜公亮基金會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 (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前身,以下簡稱為KF-SYSCC )第一次董事會議召開於台北。會中敦聘辜振甫博士為董事長,並制定KF-SYSCC之使命與首要目標。該院設立的目標只有一個:為台灣及亞洲的癌症病人提供世界性最好、最先進的照護。
當時,董事會做成兩項重要任命:聘請聞名國際且為中研院院士的肝臟權威宋瑞樓為KF-SYSCC首任院長;任職於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腫瘤內科-血液學家暨內科教授黃達夫為執行長。
KF-SYSCC於1990年3月開院時,再次重申對於為達成前述目標所要進行的步驟。1988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主George Hitchings博士,以及白血病與骨髓癌化學治療先驅,也是杜克大學榮譽教授的R. Wayne Rundles博士都蒞臨開幕典禮。他們的出席,對這一所年輕的癌症中心是榮耀也是鼓勵,而他們對KF-SYSCC高度的期許,也驅使該院展開追求卓越醫學漫長而辛苦的旅程。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招募願意致力於專業上穩定的成長及高道德標準的醫護人員;接著要朝向建立數個由腫瘤學家與其他醫學專業人員整合而成、合作無間的小組,來負責倡導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及創新的治療方法。
在發展由專家組成的多科際整合團隊時,孕育並維持一個有助於溝通與合作的環境是很重要的。最早被選來開始做多科際整合團隊的是乳癌與頭頸癌。在發展過程中,KF-SYSCC也被期待能擴大其臨床服務,助長全體醫護人員持續學習以跟上現代醫學的進展,並且能在開創與發展創新的研究上,居亞洲之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